多年以前曾經喜歡上 BBS、線上遊戲、或通訊軟體之類的與網友聊天,但多半是有一搭沒一搭地聊,日子久了,倒也覺得挺無趣的,於是斷然結束與網路世界的連繫,最多上論壇或討論區看看文章,卻始終維持潛水狀態。

 

 

兩年多前,在某個因緣下,我又開始接觸比較知名的社群網站或微網誌,原本是為了和特定熟人聊天,沒想到漸漸地,認識了很多朋友,更在某位好友的調教(?)下,開始修練起練肖話元功,於是除了布袋戲同好道友之外,也結交了一些不同領域的朋友們。

 

 

這些朋友和以前所認識的網友們大不相同,因為大家都是靠著共同話題搭訕起來的,而且多數的朋友都樂於分享一些資訊或日常瑣事,從旁觀者的角度體驗別人的人生、對著各種 Kuso 圖文開懷大笑、或是因為某些實用的知識而虛心受教,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心懷感激,甚至對我個人來說,較之於現實生活中必須處處謹慎、深怕動輒得咎的同事友人,我反而願意對虛擬世界的朋友敞開心房,傾訴日常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有時候只是一個鼓勵、讚賞,或者是安慰,都能讓人感到窩心,文字的力量就是這麼奇妙:)

 

 

對我來說,我在意的是「你說什麼」,並非「你是什麼」。互動久了,從一個人的言語中不難看這個人的本性,我不太在乎對方真實身份是什麼,也從不主動詢問,網路上是自由的,沒必要做身家調查,我是這麼認為,也希望大家能給予同樣的尊重,畢竟每個人認定的舒適範圍不同。

 

 

可惜我錯了,那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有些人就是忍不住想刨根究底,對他們來說,「你是什麼」甚至比「你說什麼」還重要。沒說出口的事,那些人就開始自己腦補推測,然後拿著他們精算出來的「答案」套用在你身上,自以為是,洋洋得意,毫不求證。不說話當你默認,反駁了他們又可以得到原先本來要不到的真相。於是,原本以為的善意互動,變成一種始料未及的無端臆測與傷害,一次又一次,總有不同的人做相同的事。

 

 

對方想說的自己會說,不想說的也沒必要撒謊,人本來就不可能毫無保留了,就連對身邊最親近的人也一樣,不勞好事者費心。好奇心不止殺死一隻貓,它還能殺死一個網路身份,以及賤賣那些好事者的人格和出賣別人對他的信任。

 

 

尊重是什麼?有些人就是不懂,對吧?

 

 

 

 

聽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好奇心 尊重
    全站熱搜

    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