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05_200909241517201ArNk.jpg 

 

 

如果是你,你願意用自己的生命代替另一個生命的消逝嗎?

 

 

分隔線內為轉貼

 

 


 

 

文/歐.亨利(O‧Henry)

 

 

美國紐約市華盛頓廣場的西邊,有一片住宅區,叫做格林威治村。許多生活窮困的畫家,都喜歡在那裡聚居,這一片住宅區就成為一個畫家村。有一年冬天,這畫家村忽然鬧起流行性肺炎。這種可怕的流行病,來勢洶洶,而且久久停留不去。許多居民都病倒了。體質虛弱的人,熬不過去,一個個被病魔奪走了生命。

蘇和瓊西都是年輕的畫家,兩人合租一間頂樓當畫室。樓下住著一位叫柏曼的老畫家,他的生活也是窮困潦倒,一直想畫一幅傑作,卻始終找不到適當的題材。

瓊西體質很弱,隔年夏天竟也染上肺炎。她躺在床上,奄奄一息。蘇盡心照料,一刻也不敢離開瓊西身邊,害怕肺炎會奪走她的生命。有一天,醫生悄悄對蘇說:「你的同伴病情險惡,怕會熬不過去。能不能過關,現在就全靠她自己了。如果她夠堅強,相信自己不會死,還想好好活下去,那麼,也許會出現奇蹟。」

瓊西躺在床上,成天望著窗外磚牆上的常春藤,輕數著被風吹落的樹葉。蘇問她在做什麼?她回答:「樹上的葉子快掉光了,現在只剩五片。我覺得很累,最後一片葉子掉落的時候,也是我走的時候了。」蘇說:「不要胡思亂想,妳一定會好起來的!」

蘇看瓊西那個樣子,很擔心,到樓下找老畫家商量。他們想盡了辦法,仍然鼓舞不了瓊西的求生意志。

這天夜裡,風雨交加,蘇心裡很害怕。那麼大的風雨,那五片葉子怎麼可能熬得過今夜!

第二天早上,瓊西要蘇幫她拉開窗簾,她想看樹上的葉子。沒想到,經過一夜風雨的吹打,樹葉竟然沒有掉光,樹上還有最後一片葉子,仍然牢牢的抓住枝條不放。

蘇鬆了一口氣。瓊西卻說:「這最後一片葉子,一定熬不過今夜!明天,它走了,我也會走。」聽到這樣的話,蘇的心情又落到了谷底。

又經過一夜大風大雨。瓊西一大早又叫蘇幫她拉開窗簾。

窗簾一拉開,那最後一片葉子,竟仍然牢牢抓住老樹的枝條,堅強的活著。她倆都看呆了。瓊西突然像有所徹悟的說:「我就像那最後一片葉子,是風雨打不倒的。」又說:「蘇蘇,這幾天一定把你累壞了。我真不應該。我是一個壞女孩,把你害得好慘。相信我,我會好好活下去。病好了,我還要到義大利去畫風景畫哪!」

他們兩個好朋友高高興興的過了一天,瓊西的病情也急速好轉。第二天早晨,蘇從樓下上來,她對瓊西說:「告訴妳一個不幸的消息,樓下老畫家柏曼走了。他得了急性肺炎,是在醫院去世的。」

蘇又說:「老樹只剩五片葉子的那天晚上,我把你的事情告訴了柏曼。第二天早上,管理員就發現後院一片混亂,地上又是放倒的梯子,又是調色盤,又是油畫刷子,還有一盞被吹熄的油燈。柏曼渾身溼透,手腳冰涼的躺在床上呻吟。大家都不知道,他在狂風驟雨的深夜出去做什麼。但是我知道,你也應該知道。他在最後一片葉子掉落以後,為了妳,冒著大風雨出門,爬上高高的梯子,在磚牆上畫了那一片永不掉落的葉子!妳還記得吧,他一直想畫一幅傑作,現在真的完成了。只是誰也想不到,這幅傑作卻是畫在鄰家的磚牆上!」

 

 


 

 

老畫家柏曼和蘇都是瓊西生命中的奇跡,因為他們才得以讓瓊西重拾求生意志。長期承受病痛的病人,最需要的就是讓自己支撐下去的力量,哪怕只有一點點。這個故事裡出現的是奇跡而不是神跡,與其求神拜佛,陪伴在病人身邊給予支持與鼓勵,才是幫助病人活下去的最佳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