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68208.jpg

 

小時候大家都很愛聽童話故事,男生喜歡傑克與魔豆那類的冒險故事,女生則對王子與公主的浪漫愛情故事特別有愛。

我還記得自己以前最喜歡的故事是天鵝公主和胡桃鉗,很巧合的是這兩個故事都曾被柴可夫斯基編寫為芭蕾舞劇。當然伊索寓言、格林童話、中國民間故事等等我也讀過許多,只是現在差不多都忘了XD 

前陣子在某噗上看見大家在討論太陽偏與枝無葉的故事,心裡頭還有著小小的悸動和深深的懷念呢!

 

 

離題了,說說我好像是來說格林童話的樣子。有一次在觀賞Y2B影片,看到右側欄位的建議影片裡有世界恐怖童話故事---灰姑娘。好奇之下就點進去看,想不到真的很恐怖,讓人心裡不舒服的程度直逼羊男的迷宮(我一直認為從頭到尾都是小女孩的幻想);加上之前曾看過日本改編的【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於是對原版的故事內容就更感興趣了!

 

 

 

 

 

 

箭頭向上.gifY2B上的灰姑娘影片

 

上網查了一下,其實Y2B上的灰姑娘應該是日本人改編的吧!原版內容其實沒那麼恐怖,沒有仙女、沒有南瓜車、更沒有魔法,講的只是一個被生父無視,被繼母及兩個拖油瓶虐待,後來藉著人助自助嫁給王子的勵志(?)故事。

 

 

但我今天也不是要講灰姑娘啊(被巴)!好啦,其實我要說的是白雪公主。這故事的原版內容實在是嚇壞我了!這故事沒改編的話能給小朋友看嗎能嗎能嗎?簡單來講就是生母與女兒之間的情愛糾葛,而且很黑暗,沒有心理準備的人最好不要再看下去了,以免傷害幼小纖弱的心靈啊

 

 

 

 

準備好了?那我要說了哦?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皇宮裡,住著國王與皇后。皇后15歲時便嫁給了國王,兩人雖無子嗣,但也過得幸福快樂。可是國王喜歡未成年的少女,在當時的民風未成年少年少女結婚是常有的事。經過歲月的摧殘,皇后已不是當年嫁給國王的15歲小姑娘,於是國王逐漸對皇后失去興趣,遊走於各貴族千金之間。

 

 

原本皇后以為生下孩子之後能母憑子貴,挽回國王的心。這話對了一半,當皇后生下一個肌膚勝雪,嘴唇殷紅如血,髮色烏黑亮麗的女嬰後,國王十分歡喜,兩人將她命名為白雪公主,國王果然也暫停在貴族之間的走動,專心呵護這個倍受寵愛的小公主。就在皇后以為自己已經成功奪回國王的心時,事情的發展卻出乎她的意料之外。

 

 

隨著白雪公主漸漸長大,皇后發現國王看白雪公主的眼神中開始出現異樣的欲望。據說在故事當時的背景,近親相姦並非那麼不見容於社會。於是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皇后發現國王深夜潛入公主的閏房,並且從鑰匙看到房內正在發生的亂倫行為。而在那之後,國王再也沒找過皇后,寂寞的皇后陷入了孤獨和嫉妒的深淵。

 

 

憑藉著國王的愛護與寵溺,白雪公主愈來愈恃寵而驕。稍有不如意,便對下人及侍從嚴刑拷打,連國王也得看她的臉色,更別說對皇后的嘲諷與恥笑。為了不讓宮內人心惶惶,皇后買通了一個獵人殺白雪公主。但獵人並非宮廷中人,怎知白雪公主的惡行惡狀?於是輕易地相信白雪公主哀求的眼淚放過了她。之後皇后還吃下了獵人帶回假裝是白雪公主的臟器,因為她相信這樣做可以獲得白雪公主的美貌。

 

 

然後,就是眾所皆知的7個小矮人登場了。白雪公主住在森林小屋裡,白天幫小矮人洗衣打掃煮飯,夜晚..........當然也有另外的工作。接著,就是皇后的謀殺三部曲---束腰、梳子及毒蘋果。前兩次都是殺人未遂,第三次終於成功了,一口蘋果哽在白雪公主喉間,讓她失了氣息。出外工作的小矮人回到家,以為白雪公主死了,還準備了玻璃棺材,將白雪公主放進棺材內哀悼。

 

 

有一天,有一個進入森林打獵迷路的王子,無意間撞見了小矮人和玻璃棺內的白雪公主,當場驚為天人,央求小矮人將白雪公主的遺體送給他。小矮人心中雖然不捨,但想想公主尊貴的身份,與其讓她留在森林裡,不如被王子帶回去厚葬,於是也就答應了。但誰都沒想到的是,這個王子其實是個戀屍癖。將遺體運回宮廷之後,王子經常閉門不出,如果有必要出門,也會要求隨從抬著棺材跟在後面。要是無法帶著棺材,就會把棺材鎖在無人可進入的房間裡。獨自面對白雪公主冰冷的遺體,王子的需求也獲得極大的滿足。

 

 

後來,有一個對王子的行徑十分好奇的侍從,偷偷打開門鎖,鑽進了放有屍體的房間。美麗的遺容令侍從忍不住打開棺蓋,抱起了白雪公主遺體,此時門外傳來的腳步聲讓侍從嚇了一跳,懷中的遺體因而跌進棺材中,受到此撞擊,哽在喉頭的那口毒蘋果竟因此掉了出來,於是白雪公主便甦醒了。得知白雪公主活過來的消息,王子失望大於喜悅,不過他仍是和公主舉行婚禮,雖然對白雪公主奢侈庸俗的作風感到蔑視,但王子也不多計較,在他的心中只想著要儘快尋找下一個新鮮的屍體.........。

 

 

當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之後呢.........接著就要上演公主復仇記了。白雪公主利用開舞會的名義,邀請皇后來參加。然後用女巫的罪名將皇后逮捕行刑。皇后被穿上燒得赤紅的鐵鞋,鐵鞋還被用錘子打扁,皮焦肉綻的痛苦讓皇后忍不住跳動著,直到力竭而死。至於白雪公主會露出什麼樣的表情呢?就讓各位看倌自行想像吧!

 

 

 


 

 

白雪公主的故事其實引發各界人士就心理精神分析層面廣泛地討論。有人認為皇后將白雪公主趕出王宮的目的只是為了斬斷父女之間不正常的關係;皇后三度前往森林小屋其實是擔心女兒在外的安危,於是前往探視並送些小禮物,白雪公主會因為這些小禮物而昏厥則是她故作可憐、苦肉計的手段。照這樣看來,那噎到蘋果就是純屬意外了喔?

 

 

但不管是原版或是後來的兒童版本,都有同樣噁心的橋段,就是---王子的確是吻了屍體

 

 

 

以上故事轉述自桐生操---人戰慄的原版《格林童話》

 

 

 

 

2011.03.19後記

 

據說桐生操的版本其實並非格林兄弟原版,是作者自行搜集資料得來的。也許這種民間口耳相傳的童話故事多少帶些性暗示及血腥殘酷,但格林兄弟卻將之改編為適合兒童閱讀的版本,並謹慎提醒家長事先挑選過濾適當的內容。所以在此澄清一下,所謂的原版,並不是格林兄弟親手撰寫的第一版本,而是來自民間野史,在格林童話出版之前就已流傳的寓言故事。

 特此告知t_1495fb2ae06b2c.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