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M小姐酒後毆打計程車司機的案件攻佔各大媒體版面,各節新聞馬拉松式不斷報導,連政論談話性節目都開闢專題討論,社會輿論、網路上也出現各種撻伐M小姐等人誇張行徑的反彈聲浪。

一開始,大家只是單純對這種醉後決定告上你的行為感到不平與憤怒,想為被毆打的計程車司機討個公道,但在群眾集體意識的發酵下,漸漸有人用高於標準的道德觀來看待這整件事。

於是,道德魔人被召喚了。

 

 

 

什麼是道德魔人呢?

 

 

 

道德魔人通常用過高的道德標準來審視他人,但這樣的標準卻往往不適用在自己身上。雖然道德魔人的出發點是善意的,他們為不公不義之事而發聲,但這份善意往往會隨著事件發展轉而變得扭曲,甚至無限上綱,殃及其他人。例如加害人的親友就常常變成箭靶,而加害人本身的陳年舊事也會被挖出來一同數落,好像加害人做了一件不可原諒的壞事之後,過往的一切就該全部被否認。

 

 

對道德魔人來說,法律給予的懲戒應該考量到加害人的一心二意,一心指的是良心,二意則是事發當時的犯意及事後的悔意。若加害人沒有坦誠一切真心認錯,那就算加重其刑也是剛好而已。但,這樣豈不是逾越了法律的份際了嗎?

道德魔人還喜歡呼朋引伴,對於沒有明確表達、或贊同自己意見的人,道德魔人就會把對方歸類在加害人那邊,認為對方在幫加害人說情脫罪,不分是非,因此逼得許多人必須跳出來表態澄清立場以求自保。

 

 

其實發展到了這個地步,道德魔人的言行早已經過了界,他們讓自己公親變事主,這種強逼大家認同的正義根本不能算是正義,道德魔人自己也變相地在壓迫別人的自由意志,理直氣壯,卻完全沒有自覺。因此,有些看不過去的人們,紛紛化身為正義使者,揭開一場正義使者與道德魔人之間的激烈大戰。

 

 

 

 

 

 

 

 

正義使者不如道德魔人初期就有許多同伴,通常是先由一位揭竿起義,慢慢地愈來愈多認同者響應起而效尤。正義使者打著「自我反省」的旗幟,他們不怎麼在乎事件發生的原委及當事人的行為,這可以由正義使者通常輕描淡寫地以一句「我知道某某人有錯」帶過得知,正義使者的目標是道德魔人,及那些充斥不滿情緒的社會輿論。

 

 

正義使者有時會針對特定對象,例如名人、名嘴;有時則是多數不特定對象,如「你、我」。正義使者會把事件發生的原因或婉轉、或強烈地歸咎到社會上,認為群眾是造成道德淪喪的推手之一,卻忽略了人都有選擇的權利。有的人抵抗不了誘惑,短視近利;但也有人自謙為地才,努力充實彌補自身不足之處。雖然社會風氣的確有它值得檢討之處,但價值觀及道德感的錯亂恐怕才是最值得探討的不是嗎?

 

 

正義使者最愛使用的字眼是公審及民粹,當他們用激烈的措辭批評道德魔人或社會輿論時,卻沒發現其言論也能反應在自己身上。正義使者同樣用高道德標準在檢視所有人,同樣地翻舊帳,同樣地不留情面。甚至,有些人還會用很極端不堪的比喻來形容群眾反彈的聲音,這難道不是言語暴力嗎?至此,正義算是失控了吧?

 

 

還有一種正義使者是比較特別的,當多數人為某一種弱勢(如受虐貓狗)感到同情悲憫時,他們會用不以為然的語氣說:『其他被食用的動物也很可憐,你們怎麼就不同情呢?』像這類型的正義使者,當群眾關注A的時候他們會說怎麼不重視B,關注B的時候他們就說何不討論C。呼應前面所提到的,事實上他們並不在乎事件本身,也不是真的關心自己口中所提出來的質疑。究竟是覺得群眾太偽善,或純粹為了反對而反對,就無從得知了。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要奉公守法、懂道德倫理,當我們看到有人公然犯法、並且還欺壓弱勢時,難免會感到憤怒難平。其實大家想要的只是一個公正、公平的處置,並透過法律讓正義得以伸張,所以台灣的司法要加油啊!別再老是慢半拍了!!!4917c4a0ed5aa.gi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義 道德 輿論
    全站熱搜

    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