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的,末班車這首歌,也太虐人了吧!一向只聽歌曲沒注意歌詞的我,本以為這又是首描述情人之間十八相送的歌曲,細看之下,可是被蕭煌奇這首歌虐到要不停地補水,以免失水過多。水向星座,沒辦法。 

 

 

人生唯一能預料的就是世事難料,人心唯一不變的就是善變。這兩句話不假,很多事情換了個心境,就是完全不同的體會。

我是個對情感很沒想像力的人,沒經歷過的事,便很難想像箇中滋味,只能從鄰近範本推敲。

曾經,覺得除了本身不想透露之處外,任何情緒都可以透過語言或文字抒發出來;但現在,卻深刻了解到,有些痛苦無關想不想說,是根本不知從何說起,只能默默承受。

 

 

人生行至某個階段,或早或晚,都得開始面對上一輩的凋零。很多啟示大道理都告訴我們要惜福、珍惜身邊的人,但愈是珍惜,分開的時候就愈不捨、愈痛苦。

說實在的,人是不是寡情些好呢?如此一來就不會在面臨生離死別的時候痛到肝腸寸斷、哀慟欲絕了不是嗎?也就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這句話的由來.........,好像不太對?

 

 

生死學大師伊麗莎白.庫伯勒.羅斯博士(Dr. Elisabeth Kübler-Ross)有個著名理論,她說悲傷有五個階段:

 

1.否認(denial)

2.憤怒(anger)

3.討價還價(bargaining)

4.沮喪(depression)

5.接受(acceptance)

 

我想,自己現在應該是除了 5 之外通通有吧!怎麼會這樣?有請大師開示啊!(託夢嗎?)

不過心裡其實很清楚,沒有所謂沉浸在悲傷中走不走得出來,只有看當事人自己願不願意走出來。

通常不肯走出來,也就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不願意面對接受事實。不管是用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或是陷入無限的自責與遺憾輪迴之中,總之就是悔恨。

 

 

人心真的很微妙,總想著得不到的一切,忘了自己手中所掌握的。

理所當然的愛往往會把人慣壞,忽視這也是他人對自己的無私付出。當一個人高喊自己乏人關懷、孤單寂寞的時候,部份事實是愛他的人並非自身所期盼的,所以那份愛很容易被漠視,尤其是身邊的親人。

就如同多年前一首歌的歌詞:『愛我的人為我付出一切,我卻為我愛的人流淚狂亂心碎。』當情感的輸出只有單向,A→B,B→C,三方之間沒有交集,付出與得到之間從未平衡過。

 

 

死亡對我來說,最可怕的不是灰飛煙滅,或塵歸塵、土歸土,而是意識的消失,也就是連靈魂都沒有,連胡思亂想都做不到,這是多可怕的一件事啊!

但與其說寧可選擇相信靈魂的存在,不如說我確實相信,只是深愛的逝者們已經擺脫塵世的苦痛與執著,所以才沒能陰陽相見。

 

 

這陣子,人際互動變成一件很累人的事。除了現實生活中每天必須見到的人們,其他真的無暇顧及,也無心再經營,提不起勁。

不過還是要藉此文再次感謝記得我、關心我、慰問我、想念我的朋友們,很抱歉暫時無法當做傷痛已經痊癒,像以往那樣和大家開心嬉鬧,因為這次真的跌得太重了,重到連過去曾說過鼓勵、安慰人的話自己都不相信。

至親逝去的痛是我最大的罩門,也是永遠學不會淡定以待的一門修行。

千言萬語到頭來還是只有六個字:『謝謝,謝謝大家。』

 

 

空著手,猶如你來的時候,

緊皺的眉頭,終於再沒有苦痛,

走得太累了,眼皮難免會沉重,

你沒錯,是應該回家坐坐。

 

 

馬的,末班車。

 

 

 

 

arrow
arrow

    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