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生日當天發文,算是給自己的賀禮這樣b62c796a755b329adce2ee553e48fc85_w48_h48   

 

 

 

 

 

 

 

對我來說,乙一就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雖然我酷愛推理小說,重視邏輯推演,但在乙一的作品裡,邏輯什麼的都是浮雲,讀者唯一要做的,就是把身、心、靈全交付於乙一,跟隨乙一的文字足跡進入奇妙的異想世界。

 

我這樣說可能會嚇到喜歡嚴謹本格(古典)推理的讀者,在此稍微澄清一下,乙一絕對不是一個以推理之名行奇幻故事之實的作家,比起部份打著本格推理小說的名義,但在最後卻留下解不開、也無義解開謎團或超現實謎底(以科學角度來說不可能實現)的作家而言,乙一完全沒有這樣的企圖,也沒有這樣的誤導。

在此截錄其中一小段由曲辰先生為乙一作品集《ZOO》所撰寫的導讀文:

 

 

 

『之後的乙一很快就席捲了大眾的目光,不但在恐怖驚悚小說中展現出他驚人的才華,巧妙翻攪人類黑暗心靈湧現出的真實幻境,也寫出一篇篇如讚歌般清新節制、凝視希望的青春小說。於是從此以後,就有人用「黑乙一」、「白乙一」來稱呼乙一,以區別其大相逕庭的寫作風格。』

 

 

 

在乙一的故事裡,不合理即是合理,那就是他作品裡的世界觀,也就是遊戲規則與設定,就好比山口雅也老師的大作《活屍之死》裡死人可以復活一般,雖然富幻想性,但卻沒有以不公平的手段欺騙讀者的疑慮。閱讀乙一的作品就好像進入一段奇妙的旅程,不到最後你不會知道故事將如何發展,恐怖與溫馨、黑暗與光明、詭譎與莞爾是可以同時存在的。所以個人覺得刻意區分「黑乙一」與「白乙一」其實沒什麼必要性,那樣有點把乙一給狹隘化,因為乙一的作品是很多層次的,所以也就特別難歸類呢。

 

去年曾經有機會接觸到乙一一鳴驚人的處女作《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可惜當下沒有時間拜讀失之交臂,所以說起來,《ZOO》算是我的乙一入門作,雖然這幾天才剛看完,但其實這本已經是將近十年前,也就是2003年出版的書了。看完《ZOO》之後,讓我更想補完乙一所有的作品集。

《ZOO》是短篇集,篇篇都讓人有不同的感觸,而且劇情峰迴路轉,讓人不忍釋卷。乙一很會說故事,他的筆下能帶出許多如電影般的畫面,讓讀者很輕易就能進入乙一的世界。

以下針對《ZOO》作品集裡感觸最深的幾篇故事發表一些簡短的讀後心得與介紹,我會盡量小心不要劇透的f987d03e707bfbbd6b43ec8342d91e5c_w48_h48  

 

 

 

 


 

 

 

 

我最喜歡幾篇分別是《小飾與陽子》、《把血液找出來》、《向陽之詩》、《 SO-far 》、《 Closet 》、《 SEVEN ROOMS 》,特別是《小飾與陽子》,我很高興它是本書的第一篇故事,乙一讓我感受到有如健達出奇蛋的驚奇。故事裡有惡意也有溫暖,還有一種強顏歡笑的無奈。這篇故事裡乙一運用了大量諷刺的對比,例如飽受欺凌經常餓肚子的陽子感受到有如天使般的賜福,其實只是倍受寵愛的小飾把討厭吃的食物丟給她;犯了錯最多被罵就覺得丟臉的小飾,卻要隨時可能被母親殺死的陽子出面擔罪。當然結局不算意外,陽子用一種再日常不過的生活模式保護了自己,在我眼中,或許這也可以說是不帶惡意、被動的復仇,但卻與陽子生活週遭的霸凌與虐待息息相關。如果不是眾人為惡在先,故事的最後肯定是另一種結局。

除了黑暗面之外,乙一也安排了一位真正的天使---一個張貼尋狗啟事的老奶奶出現在陽子身邊,老奶奶帶給陽子的溫暖,也確實傳達到讀者心中,讓人感覺在色調偏灰的世界裡,添上了一筆暖黃的色彩。

 

 

 

《把血液找出來》描寫事業有成的老先生因為發生車禍,失去痛覺,因此面臨隨時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受傷至死的生命危險。在一次帶著續絃、兩個成年兒子、一名固定隨行老醫師的旅行中,老先生一早起來發現自己被人用菜刀攻擊,血流如注,在剩下不到半小時的時間裡必須想辦法活命。

相較於老先生的著急,老醫師(九十五歲)把晨間節目看得比老先生性命還重要;年輕妻子與大兒子樂得馬上可以分到遺產幸災樂禍;小兒子則只顧憂心今後不想和繼母與大哥一起生活,構成了一幅充滿諷刺與喜感的畫面。本篇故事帶有黑色幽默與推理成份,老先生同時扮演了受害者和破案偵探的角色,而老醫生迷糊與慢條斯理的言行則讓人忍不住跟著焦躁起來呢。  

 

 

 

《向陽之詩》裡只有兩個人物,點出了誕生與死亡,女主角剛甦醒就得面對男主角即將死去的事實。故事沒有什麼明顯地起伏,但人物心境與情感的變化描寫得十分細膩,從不明白死亡到珍視生命而心痛,彌漫著一股淡淡的哀傷,但又不失希望。裡面有一段是這樣說的:

『能夠這樣一一地去碰觸世界的光輝,是多麼寶貴的事情啊。一想到這裡,即使內心深處因為悲傷而淌著血,我都能夠把那視為是證明我活著最珍貴的證據。』

莫非這就是乙一的人生觀嗎?

 

 

 

《 SO-far 》和《 Closet 》都是結局翻盤的故事。《 SO-far 》走悲傷路線,一個孩子只能在「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亡」的父母之間二選一,選擇其中一人另一個就會消失,要如何取捨對孩子來說都是最痛苦的決定。好不容易做出選擇,也如預期再也看不到另一方之後,劇情居然有了大轉變,而真相對孩子來說卻造成了永遠的傷害。

 

《 Closet 》一開始就告訴讀者兇手是誰,隨著故事進行,死者的妹妹察覺出事情不對勁,直指真相的犀利言辭,讓讀者也感受到這股龐大的壓力而喘不過氣(這也是我喜歡這篇的最大原因)。讓讀者猶如身歷其境,這也是乙一的強項之一,不到結局不知道命案真相究竟為何,有用到推理小說中常見,敘事上的詭計。

 

 

 

最後說到《 SEVEN ROOMS 》,這篇有驚悚小說的 Fu,看完心裡超難過的。當你面臨死亡時,會想到什麼呢?故事裡一對小姊弟被莫名綁架,關到一個除了一條水溝,什麼都沒有的房間裡。因為弟弟體型較小,所以可以偷偷鑽出水溝洞口查探,進而發現水溝相連著七個房間,每個房間都關有一名年輕女子。原來殺人魔把受害女子抓來,關到第七天就殺死分屍。相較於殺人魔的殘忍變態,被害女子反而表現出溫柔冷靜的一面,平靜地接受死亡,而且沒有一個出賣小男孩企圖換取求生的機會,讓人看了很心酸。故事結尾算不算 Happy Ending 見人見智,姊弟間相依為命的感情很讓人動容。

 

 

 

當然其它五篇也各有精彩和魅力之處,但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以上六篇故事。接下來要挑戰乙一的《GOTH 斷掌事件》及《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也歡迎大家和我一起進入乙一的世界唷boo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乙一 zoo 推理
    全站熱搜

    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