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南風不競有過敏症狀的再見,慢走,不送emot-40.gif 

 

pw01179.jpg

 

 

 

南風不競,一個很容易引起筆戰,評價兩極的角色。曾經見過最匪夷所思的一次事件,就是某噗友在自己的噗上發起討論南風不競,而喜歡南風不競的同好們紛紛響應之,本該是一片和諧氣氛的同好討論噗,居然被人亂入來指責她不該提及【容易引發爭端】話題。簡單來講就是亂入者(們)討厭南風不競,因此有點半強迫別人認同他的認同。擅闖別人的領域詆毀別人喜愛的角色本就是極為失禮之行為,事後居然還洋洋得意!?俗話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大家都是布袋戲道友,戲中角色那麼多,難道不該多給予一些包容,尊重各種不同意見嗎?

我從不隱諱自己喜歡南風不競,若是見到有人在批評他,頂多摸摸鼻子不去看討論也就罷,真的沒必要特地去回嗆,畢竟喜不喜歡是很主觀的問題,無法容納相左的意見也只是突顯自己的雞仔腸鳥仔肚而已。

 

 

有心天下,卻輸一筆多情。我的山水落在妳的眉間,妳肯入畫嗎?

 

 

南風不競他做了很多壞事我知道,我也從沒否認過。但若要說湘靈是始作俑者嘛.....我雖然不喜歡湘靈,卻也無法同意這個論點,因為所謂的百年守護,從頭到尾都是南風不競一個人在自作多情。只能說愛情真的太難,從古至今不論是虛構故事還是現實事件,有多少痴男怨女為了愛情願意犧牲一切,做出許多無可挽回的憾事?南風不競做錯了,但至少他最後懂得醒悟,放下對愛情的執念,終於又變回從前那個耿直、帶著些許憂鬱氣息的文藝青年。

 

 

馳來北馬多驕氣,歌到南風盡死聲。

 

 

相同的詩號,在南風不競單膝跪地向城主道歉前後,竟能有如此大的差別。前者狂傲不可一世,後者卻有種放下沉重負擔,宛若重生般的自信與傲然。所以我在想,南風不競這孩子本性其實不壞,只是一廂情願的等待與守護讓他思之成狂,傷了自己,也害了別人。

試想南風不競悲劇的最大原因,應該是身邊沒有足以互相信任依賴之人吧!如果南風不競也有關心他的親人,開導他的長輩,幫助他的朋友,那也許今天他就不會深陷在自作多情的不甘與怨恨之中。他不讓任何人靠近,不想對任何人敞開心房,事實也沒有人真正在乎過他,為何他會如此執著於湘靈?我想那就是因為湘靈是唯一對他伸出援手的人。其實南風不競的心思比孩子還單純,他認為湘靈為救他而變成石像女子,所以他也要幫助湘靈破除封印,這樣他就可以和這世上唯一關心他的人在一起。但當湘靈甦醒,狠甩了他一巴掌時,痛的不只是肉體,同時也將他構築百年的美夢一掌打碎,於是他的世界崩解了,湘靈的離去掏空了他的心,為了得到湘靈,他決定不計代價,不擇手段。與其責怪他的極端,倒不如說這是他深切的悲哀,因為除此之外,他無法想像還有別條路可走,是他對情感的無知與不悔將自己推入死地的。

 

 

吾用一生,寫一首詩;盲目尋添,只找一字;直至此刻,詩成一字,早已銘心。

 

 

若要為這個字下一個註解,我認為是【情】。論愛情、友情、親情,情之一字,最是難解。如果南風不競沒被嘯日猋殺死,如果咒世主拿到神字卷後會實現承諾放了楓岫,那也許楓岫會是南風不競的第一個朋友。雖然當時情況險惡,但看到楓岫相信他會帶著神字卷回來相救之時,南風不競還是忍不住露出一絲喜悅的神情。只是南風不競終究得為他今生所做的一切付出代價,慘死於六出飄霙,死後大雪没身,無人聞問,甚至還背負別人的不諒解與謾罵。就如同他自己所吟的詩:

 

 

琴絃到此已收聲,至此不復彈琴影。如念半茲在心頭,便教天風催薄命。

 

 

南風不競為愛成狂,最終仍拋不下對湘靈的守護之心,因痴而亡。於是這樣一個咎由自取、用百年的歲月及生命來守護一名女子的痴人,沒人真正關心過他,了解他,我又何忍苛責他呢?

 

 

這是最近在FB上朋友分享南風不競的剪輯影片,覺得真的很不錯,配樂及片頭文字開始出現時我就感動得起雞皮疙瘩了,因而在此介紹給大家欣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霹靂布袋戲 南風不競
    全站熱搜

    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