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jpg

 

 

當街頭巷尾都在傳說【唐山大地震】有多感人好看時,說實在的我其實沒有多大的興趣。在我心裡總覺得就一個大地震怎麼串連整部電影?難道是像記錄片釀?那我看抵死咖麼里還比較真實吧?而且我這人哭點真的很低,光是新聞畫面加上配樂我就可以涕淚縱橫了,實在不想在眾人面前落淚啊~~~但就在週遭若干人士的威脅利誘下,我還是拜見了這部災難大片。

 

 

以下瞬間正經貌

 


 

 

 

很意外的,直到影片播畢上幕後人員名單了,我都沒有哭,悲傷的情緒恰恰好到表面張力,再多一分只怕我也忍不住了。【唐山大地震】可以說是由李元妮一家人的故事串起整部電影。一場23秒的大地震,卻帶給這家人長達32年的禁錮。其實每逢巨大災劫過後,活著的人總忍不住會這樣問自己:為什麼死的不是我?失去親人的痛苦,和獨留世上的罪惡感,往往讓這些倖存者走不出災變的陰霾。身體的傷會好,但心呢?破碎了的心要如何修復

 

 

當中最讓人心疼不捨的人物,就是媽媽李元妮。元妮為丈夫的死和放棄救女兒的決定揹負了32年的自責與罪惡感,但這又何嚐能怪她呢?兩個孩子都是心頭肉,一個都不能少,也許在那個當下,方逹還能說話,但方登卻只能用石頭敲擊聲回應,於是元妮覺得方達存活下來的機會比較大,所以才忍痛說要救弟弟。方達與方登被先後救出,但元妮卻是緊抱著方登號淘大哭,心中充滿不捨與歉疚,甚至一度忘了兒子尚待救治,能說她不痛嗎?

 

 

之後,堅強的元妮堅持留在唐山,留在這個丈夫和女兒安息的地方,把兒子獨自拉拔長大。她再也沒快樂過,似乎也沒什麼事可以觸動她的心。甚至連方達都成家立業了,希望元妮能找個伴過下半輩子,也被元妮斷然拒絕,她說:又不是沒人要,要嫁早嫁了。可是,這輩子,又有哪個男人能拿命來疼我呢?這輩子,我只做他一個人的女人,我不虧。

就這樣,元妮繼續讓過往蝕刻著自己的心,兒子要買新房給她住,她也不願。直到再見到方登的那一天,元妮壓在心頭上的枷鎖,終於碎了。

 

 

元妮跪在方登的面前說:登啊!媽先給妳道個歉吧!32年了,妳是從哪冒出來的啊?

對任何事一向淡然以對的元妮,就這麼噗通跪在女兒面前,如此地激動,彷彿要將32年間的深埋的情感就這樣一次宣洩出來。她一直沒忘記,32年前答應要買給方登的西紅柿,32年後,終於能將西紅柿洗淨,擺在方登面前,說:西紅柿洗乾淨了,媽沒騙妳。

究竟是何等堅毅的心,能讓她從未停止傷害自己,卻又勇敢活下去?

 

 

方達,劫後餘生的倖存者,卻失去一條手臂。電影裡對他的內心戲其實著墨不多(跟媽媽姊姊比起來),雖然他的確是很努力向上,但對於他是如何從車夫變成事業有成的經過並沒有交待得很清楚。方達一心想使元妮快樂,生活過得更好,但元妮卻從未接受過。為了元妮,方達甚至和妻子鬧不愉快,只為了能將自己的孩子留在家陪元妮過年。

 

 

當2008年汶川發生大地震時,方達以過來人的身份趕往四川加入救援,因為他感念32年前將他救出倒塌建築中的那幾雙手。然後在那裡,和同樣參加救援行動的方登碰頭了。方達對身邊的人說的一席話,讓方登驚覺對方正是他的弟弟。方達說:你知道我媽最常說的一句話是什麼嗎?沒了,才知道什麼叫沒了。倒塌的房子都蓋起來了,可我媽心裡的房子永遠蓋不起來,32年守著廢墟過日子。

 

 

至於方登,從元妮說救弟弟那時起,心就已經死了。當鏡頭攀至小方登滿佈塵埃的臉上流下的淚水時,觀眾都能感受到她的絕望與痛心。之後即使被一對疼愛她的夫婦收養,方登的心房依舊閉鎖著,這部份和元妮的心境一樣,只不過元妮是不能原諒自己,而方登則是無法原諒說出救弟弟的元妮。在上了大學之後,方登便不再回養父母家,甚至連養母病重還是養父前來告知的。感覺起來方登似乎很無情。但情是什麼?對方登而言,親生媽媽都能捨棄她了,對養父母疏離也許只是她拒絕讓自己的心變得柔軟的手段,因為她無法、也不願停止對元妮的仇恨。

 

 

經歷過生離死別、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的方登格外珍惜生命,即使孩子的爸不願意負責任,她也寧可獨自承擔下來。方登暪著養父,退了學,失蹤了好幾年,一直到快結婚移民加拿大前才回家看養父。看著影片中養父孤獨的身影,我的心裡數度浮現出方登妳好殘忍這句話。照理說當了媽之後,應該更能體會為人父母的心情,她怎能就這樣拋下扶養她長大的養父一走就是好多年呢?然後才見面沒多久,又要遠赴加拿大,完全就把養父丟著不管,是說退休後的解放軍國家會照顧是嗎?

 

 

和方達相同,得知汶川大地震的消息,方登急忙回國幫忙救災。在四川當地她看到了許許多多和32年前的自己有相同遭遇的家庭。有一個媽媽,眼看大小餘震不斷,救援困難,便要求救難人員鋸掉受困女兒的雙腿。救難人員告訴那位媽媽說還未到要鋸掉女孩雙腿的地步,那位媽媽含著淚說:不能再挖了,再挖就垮了!再搭上你們的性命,我對不起你們的父母!鋸吧!孩子長大了,要恨,就讓她恨我吧!

這句話聽了是多麼的心酸啊!但為了孩子的命,為了救她的人的命,那位媽媽不得不忍痛做下這個決定。這一刻方登明暸了,在這種生死交關的時刻,不論做何種決定,都是最深切的痛!她緊緊抱住想衝往廢墟尋找女兒斷腿的媽媽,淚如泉湧。對於她恨了32年的媽媽,方登終於釋懷了,親人,永遠是親人啊!

 

 

一家人在父親的墳前,方登看到原本自己的墓裡有書包和課本。方達說,元妮每年開學都準備兩套課本,一年不落,一直到高中。聽到這裡,方登終於失控大哭,她堅持了32年的仇恨,原來對元妮是有如割心頭肉的疼痛。她恨了32年,元妮就被折磨了32年。母女倆相擁而泣,接下來的日子裡,這一家人總算能開始步出地震造成的陰霾,禁錮的心終於得到解放,也訴說著不管遇到何種災難,只要大家的心緊緊相連,終究有雨過天晴的一天

 

 

導演先藉由鐵風扇、書包、西紅柿等日常用品帶出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日子,沒有人想到下一刻會發生毀天滅地的大災難。地震過後,接著拍被震碎的人心,在歲月的巨輪下如何努力活下去。然後又是2008年另一次的大地震,這一次的地震,將之前失散的人心再度拉在一起,象徵重建的信心。這種將情感掌握得濃淡得宜的功力,真的讓人配服!多一分是矯情,減一分則淡了。很多災難都在措手不及的平凡日子裡發生,為了不要留下遺憾,大家應該要更珍惜身邊的親人,世事無絕對,對人要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