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敝人在下我有每個月跑圖書館借書的習慣,然後通常借的都是推理小說,數年下來館裡藏書也看不少去了,再加上本人心胸狹窄幾乎只容得下本格派推理小說,所以有時造訪甚至還會借不到自己想看的書。

前陣子的例行造訪,也許適逢暑假吧?架上有興趣的書所剩不多,好在自己很有挑戰精神,就隨手挑了一些書名比較奇怪的書來看,於是就選中了這本---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

 

 

 

image.php.jpg

 

 

 

 

 

一開始吸引我的,是書皮上的介紹字樣:【台灣重度推理迷強力推薦好看必看推理60之一】,當然心裡也有冒出這根本是書商噱頭的想法,但最重點是我對昆蟲完全沒興趣啊啊啊!而且看到昆蟲類我只會像娘砲一樣亂喊亂叫,連蝴蝶我都覺得噁心內= =

也許是為了證明自己是重度推理迷吧(哪來的謬論)?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我的感性戰勝了理智(查某郎A逼哀),於是就把這本書借回家了。

 

 

回家一擱置就是數十年寒暑,直到第一順位想看的書都看完之後,才怯生生地拿起這本,當成是昨晚入睡前的催眠聖品。我這輩子看過的推理小說不多不少,有些是一開頭就引人入勝想一口氣讀完;有些則是要撐到最後三分之一才有如倒吃甘蔗般愈吃愈甜;更有甚者是看到一半受不了了直接翻到最後看結局,看完之後還舒一口氣說還好自己沒堅持下去....但這本昆蟲偵探卻是光前言部份就讓我愛上它了!

 

 

昆蟲偵探是短篇集,故名思義裡面的登場人物幾乎是昆蟲,因為昨晚只讀完一篇就迫不急待上來打心得,所以目前看到的唯一人類就是昆蟲偵探的助手---葉古小吉。故事的開頭就這句:

 

一覺醒來,葉古小吉變成了蟑螂。

 

前言裡作者還說了,葉古小吉變成了蟑螂,並且成為昆蟲偵探的助手,這是故事之神(所以作者是神?)的安排,【為什麼】是不能問的問題;接著又說昆蟲會說話嗎,而且說的還是日語這點也請諸位讀者自我節制不要問這麼不識趣的問題。看到這裡我就相信,這位作者絕對能打開我的視野,開啟我對推理小說全新看法的新章^__^~

 

 

書中內容不只有推理元素,還加上了葉古小吉在人類世界中的所見所聞,連沉默的羔羊和金田一耕助都被他拿來當成和昆蟲偵探聊天的話題。當然既然是昆蟲擬人化的表現,就免不了對登場的昆蟲種類稍事介紹一番,但這部份也是以非常輕鬆詼諧的方式來寫,完全不會讓讀者有在看昆蟲百科那樣冷硬無趣(昆蟲迷們抱歉了~>_<~)的錯覺。例如登場昆蟲之一的大紫蛺蝶,就被命名為莎莎紀雅OKM。莎莎紀雅是大紫蛺蝶學名(sasakia)的音譯,而OKM則是日文人妖(okuma)的意思。大紫蛺蝶的雄性翅膀比雌性醒目,雖然自然界除人類以外很多動物都是雄性比雌性美麗進而吸引雌性交配,但以人類的觀點來看美麗是女性的代名詞,所以比雌性更美的雄性大紫蛺蝶就被戲稱為人妖,這樣真的很容易讓人記住這種蝴蝶的特性。之後還有許多昆蟲皆是以此基礎命名,名字都十分有趣,不得不配服作者的巧思,畢竟他除了推理小說家的身份之外,還是生物專業畢業的自然觀察者和野生動物學家嘛!當然會想把這些昆蟲以最簡單易記的方式介紹給讀者囉。

 

 

除了幫昆蟲命名及介紹,書中的遣詞用語也十分有趣,昆蟲的酒吧原來是樹木,喝酒就是吸食樹液。一行人被替換成一行,同理可證殺人事件就變成殺事件,人類的噘嘴,用在大紫蛺蝶身上變成噘口器等等......除了讓人莞爾之外,也時時刻刻提醒讀者這本昆蟲推理小說可是來真的!昆蟲就是昆蟲,作者決不會假昆蟲之名,行噱頭之實。讀完第一篇,除了昆蟲之外,我覺得推理方面亦相當嚴謹扎實,可見作者實力之雄厚。

 

 

還有一個讓此書如此精采的大功臣也必須提一下,就是譯者張東君小姐。張小姐身為台大動物系學士及動物所碩士,對昆蟲的了解自然不在話下。令人訝異的是,張小姐在日文造詣方面也是同樣讓人驚喜,不止翻譯流暢,還很仔細地為各種昆蟲詳加註釋,並且又加入台灣一些比較日常化的用語,例如【你嘛幫幫忙】,看了就覺得很親切好笑。原作再怎麼精采,若沒遇上好的譯者,就好像五星級的美食,若用臉盆來盛裝,那還能消化嗎

 

 

喔,對了,作者的巧思還運用在每個故事的篇名上,與其說是KUSO大師名著,還不如說是致敬與挑戰。下列就是本書篇名與名著的相較:

 

 

蝴蝶殺蛾事件---蝴蝶殺人事件《橫溝正史》

 

哲學蟲的密室---哲學家的密事《笠井潔》

 

晝之蟬---夜之蟬《北村薰》

 

吸血之池---吸血之家《二階堂黎人》

 

活蟲之死---活屍之死《山口雅也》

 

蜂之悲劇---一之悲劇《法月綸太郎》

 

 

每一篇故事裡所產生的案件皆和篇名有關聯,身為人類是推理迷的葉古小吉也會把案件本身拿來和相應的名著情節做比較。不過讀者們不必擔心,昆蟲偵探的內容絕對是原創,不會洩露各名著的謎底。畢竟就如同熊蜂探長對葉古小吉訓斥的一句話:昆蟲並不會把憎惡的感覺帶進日常生活中,因為怨恨而殺生的無謂行為,大概是神給無可救藥的人類的懲罰吧

 

但有趣的是,故事中所有登場蟲類的思考與行動,卻像是給了作者一記回馬槍,因為那正是人類特有的行為模式啊!不過這點就別太計較了,否則這個建構在昆蟲世界的舞台,豈不是就要瓦解了嗎?不識趣的問題就丟到一邊去吧,別在意別在意!

 

 

能有趣到讓我看完一篇就想寫心得的書不多,希望喜歡推理小說的朋友有機會,也能拜讀這本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不然,你(妳)就算不上是重度推理迷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