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雷文吧?

個人觀點,不能接受就.......你知道的

 

 

藍繁縷,你的花語是嬌弱。

 

湘靈,出身於四魌界之殺戮碎島,據說島上女性連名字都沒有,而她是因為貴為戢武王之妹,天生又具有靈療能力,因而被賜命禳命之名號,身份為殺戮碎島的祭司。

 

據她自己跟寒煙翠說,殺戮碎島上的女子沒有任何地位可言的,她們沒有自己的意識,沒有任何的追求,終其一生都在渾渾噩噩中度過。可是我卻認為,這番話不過是用來掩飾她其實是個被慣壞的公主。

 

不可否認湘靈的確是個純潔善良的女性,但若不是生活在無憂無慮的環境被人呵護著長大,在風雨飄搖中求生存的人,又豈會有她那種因為一本書而愛上作者的天真爛漫思想?就好像時下愛做夢的少女,懷抱著對偶像(楔子)的愛,不顧一切地踏上追星之路。

 

你說她堅強勇敢嗎?也是,因為外面的世界不若她的公主生活,處處是充滿殺伐之氣、弱肉強食的險境,一不留神可能連命都丟了,在安逸下長大的她,簡直就像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完全沒有自保能力。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她一來到苦境,便遇上因修煉神字卷而走火入魔的南風不競,善良的她忘了寒煙翠的囑咐,出手相救,讓自己變成了石像女子,也開啟一段百年來的守護。試想如果她不是救了南風不競,那她能安然活到楔子再渡紅塵的一天嗎?

 

很多人在得知楓岫確實喜歡湘靈之後群情激憤,認為好傻好天真又愛製造麻煩的湘靈根本配不上楓岫,但也有另一派人馬跳出來護持,認為天真爛漫的湘靈正是爾虞我詐的江湖生涯中楓岫心中最渴望的,甚至認為否定湘靈就是否定寒煙翠和楓岫,因為他們就是愛她。對於這點我覺得爭論下去很沒意義,畢竟這是結果論!寒煙翠和楓岫就是被設定為愛她,不管大家認為值不值得。

 

湘靈在目前的劇情刻劃中是個完美的女性,她沒犯下什麼錯,沒害過什麼人,甚至可以說幫助正道不少,但卻背負著瑪莉蘇的原罪,讓許多人不諒解。對於楓岫的請託,她一一達成,沒有她,天狼星無法駕馭完整的死神之眼;沒有她,楓岫的傷不會那麼快好;沒有她,莫汗走廊不會順利被毀。她努力付出,讓自己成長,就是希望有一天能成為那足以匹配楓岫的女性。

 

 

 

 

寒煙翠為她屢次犠牲,甚至賭上自己一生的幸福;南風不競因她欺凌老弱、挑戰天下,最後為了救她殞落黃泉。

這些全都是愛慕者強加在她身上的枷索,非她所願,是他們心甘情願做的!

她只是踩著寒煙翠血淚舖成的路一步一步接近心愛的人;她只是等待,等待有人能浴血將她從南風不競痴狂的愛中救出。

她真的很善良,對於寒煙翠的付出她亦深感不捨,所以她們永遠都是好姐妹;她吸出了南風身上的毒液,償還了這筆守護百年的情債。

 

 

湘靈真的一點錯都沒有。

 

 

她只是忽略了她其實可以做得更多,她只是不願意把目光稍加停留在這些為她付出的人身上。

寒煙翠為了救湘靈心愛的楓岫,願意嫁給戢武王,而為了救楓岫,湘靈又做出什麼?以殺戮碎島和火宅佛獄之間汲汲可危,唇亡齒寒的合作關係,她大可以拿自身性命要脅咒世主;

南風不競挑戰天下,雖然前來的大多是意圖不軌欲奪取神字卷之士,但當中也有像略城祧師、丘伯等單純想阻止南風不競殺人擾民的正義之士,如果她願意挺身制止,也許能讓南風不競饒他們一條命。

 

---但她沒有。

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

 

對,或許就算她採取行動,仍無法改變結果,但這並不能當做是她袖手旁觀的藉口,因為她試都沒試。在因她而起的事件中心點,她只是等著別人為她安排結局與出路,並且消極接受,這與她不屑的殺戮碎島生活方式又有何不同?

 

可以說南風不競所做的一切是為了自己,但寒煙翠呢?她所做所為全是為了湘靈的幸福,看著湘靈如此理所當然地接受,卻毫不在意寒煙翠的立場和處境,甚至寒煙翠所嫁非愛也沒看到她的一絲憐憫,我只能仰首無言。

 

我並不奢求湘靈做什麼或回報什麼,我只希望她不要做什麼。不要在楓岫有危難時乞求寒煙翠的幫助,不要只會用眼淚換取寒煙翠的犧牲。寒煙翠的甘心守護,不代表湘靈可以利用得問心無愧、心安理得。既然湘靈那麼崇拜愛慕楓岫,那為何不學學他,將寒煙翠推得遠遠的,徹底斬斷寒煙翠這註定無法相守的苦戀呢?

 

有些人認為湘靈之所以被討厭是因為對寒煙翠的不捨及替南風不競之前的暴行脫罪,但就我個人來說,這兩件事根本不能劃上等號。我不喜歡湘靈完全是因為她的行為,只有在楓岫面前天真善良,但為了楓岫,她卻是可以淡然犠牲任何人的殘忍小公主。對於湘靈這個角色,理智上告訴我她並沒有錯,但情感上我卻非常不喜歡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